【the Border Reivers/北境的回响】(请一定翻到底)

一篇以边境城市卡莱尔为主视角的短篇,卡莱尔与纽卡斯尔的北英格兰故事。



可以当厕所读物。


border reivers,边境劫掠者。专指过去游荡在英苏边境地区进行打劫,袭击,偷窃等恐怖活动的不法分子,(reiver一词在古英语及盖尔语里都有盗匪,小偷的意思)

边境劫掠者和海盗一样都是历史的产物。中古时代的英苏边境是英格兰与苏格兰侵略战争与政治斗争的主要地带,由于战乱和掠夺军队的蹂躏与摧残,远离双方权利中心而遭到的忽视,幸存下来的居民为了反击,不得不互相突袭、抢夺,或去洗劫别的城镇。由此诞生了一系列的边境氏族,他们中有苏格兰人,也有英格兰人,因此他们能够非常公正的哪边都抢,这次没有全新财富的引诱或者是版图的开拓,而只是单纯为了生存。

这些边境氏族不信奉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他们制定了自己的法律(比如规定休战日,游行法,如何进行报复等),按自己的作风行事,但偶尔打仗时他们也回去做雇佣兵,被逮到的边境劫掠者会被施以绞刑。

边境劫掠者的活动在都铎王朝和斯图亚特王朝之初达到顶峰,从格拉斯哥以北到约克郡亨伯河上游,这片地区就仿佛十九世纪的美国西部,荒凉犷野,但坚韧不拔。随着苏格兰的詹姆斯六世,既詹姆斯一世上位,采取了一系列打击措施,被捕的劫掠者要么被流放爱尔兰或美洲,要么回归正常人的生活,他们中大多数人要么到诺森伯兰运送煤炭,要么到纽卡斯尔专门为边境人组建的社区工作。边境劫掠者和他们的氏族就这样渐渐的消失在时间长河中。

至于为什么卡莱尔主视角,卡莱尔所在的坎伯兰是过去英苏战争的中心地带,再加上相对封闭阻塞的地理环境,坎伯兰一直是边境劫掠者活动的主要地盘。卡莱尔城市本身更是边境文化集大成者(除了抵御苏格兰的防御工事,这座城市曾多次被边境劫掠者围攻和占领)

*卡莱尔的诅咒:1525年,为了诅咒那些惹是生非的边境劫掠者,格拉斯哥大主教写下一道一共1069字的咒文,咒文写到:

“我诅咒他们的头和他们头上所有的头发,我诅咒他们的脸,他们的大脑(最内在的想法),他们的嘴,他们的鼻子 ,他们的舌头, 牙齿, 他们的额头 ,他们的肩膀, 他们的乳。房, 他们的心脏, 他们的胃, 他们的背部, 他们的子;宫 ,他们的手臂, 他们的腿, 他们的手, 他们的脚和身体的每一个部分, 从他们的头顶到脚底…………”

后来2001年卡莱尔的居民在市里设置了一块诅咒石,专门把诅咒刻上去,结果诅咒还挺灵验,卡莱尔发生的好几起灾难都居然和诅咒石有关(格拉斯哥大主教后来还因此访问了卡莱尔


卡莱尔,他真的好自闭...纽卡斯尔都救不了他了……真的是空巢老人,郡里除了他没一个人(而且这种天生带地理自闭buff的…)

评论 ( 6 )
热度 ( 1143 )
  1. 共7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错字达人阿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