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werp/比利时的安特卫普】

“钻石之都”

传说,低地弗兰芒地区的谢尔特河畔有一个名叫阿提贡的巨人,强迫每艘过路的船只缴纳通行费,否则就将他们丢进河里。

青年勇士博拉伯见义砍下了巨人的双手,丢尽了河里。“断手”成为了这片土地上崛起之城的市民们所相信的起源与姓名的由来。


《狼厅》里克伦威尔上门珀西家族的哈利(就那个著名的边境家族珀西)解决亨利八世拜托自己的差事甚至自己的私怨时,有这样一段描写:“他能怎么跟他解释呢 ? 这个世界的运作不是源于他的所思所想、不是源于他边境上的城堡,甚至不是源于白厅,这个世界的运作源于安特卫普,源于佛罗伦萨,源于一些他从未想象过的地方;源于里斯本,源于那些扬着丝绸船帆,在明媚的阳光下西行的船只所启程之处。不是源于堡垒的高墙,而是源于会计室,不是源于号角的声音,而是源于算盘的噼啪声,不是源于炮弹上膛的咔嗒声,而是源于笔尖在本票上写字的沙沙声——那些本票将用来支付枪炮、军械工人、火药和子弹的费用。”


你可曾听说过安特卫普,不算太响亮的一个城市的名字。

但在不算太过遥远的十六世纪,这里曾是全欧洲最为富有的地方,英格兰人们所熟知的黄金城,当之无愧的尼德兰明珠。堆满精炼而出的蜜糖、葡萄牙人带来的香辛料、法国人的食盐、西班牙的葡萄酒…每周数以千计的小车满载货物进进出出,上百数的船舶停停走走…“致所有国家的商人们”致所有国家的商人们以最宽容的政策,他站在交易所的大门前喊道,葡萄牙人的航运基地,意大利的共和国们的商人建造了自己的社区,的伦敦银行家们住进了安特卫普政府所拨给他们的“英格兰屋”……低地的黄金城创造了甚于西班牙殖民美洲七倍的财富……


但安特卫普太过于信任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了。

一座游离在破碎地缘上的城市,一座由寡头银行家贵族和外国商人完全支配的城市,注定要面临着其破碎的命运,所有人都伸手将安特卫普捧上几乎要接近天堂的云端,但他们纷纷抽回自己那只“断手”时,安特卫普径直掉入地狱,掉入到苦难的旅程中去。


安特卫普有着蒙尘,浑身裂痕,却依如同钻石一般光芒四射的躯体与心灵。



p2—3那个曾经让伦敦当过端水小弟的男人!!!

评论 ( 5 )
热度 ( 224 )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错字达人阿玮 | Powered by LOFTER